很多人不知道或甚至不認識臨床藥師,更不用說他在醫院做什麼樣的工作了!我目前的工作就是臨床藥師,所以,簡單介紹一下吧!早上先參加科內的晨會,結束後回到辦公室,從電腦上的 HIS系統或住院醫囑系統,先看我負責的加護病房(NSICU)所有病患的資料,包括住院記錄(admission note, progression note),目前使用藥物(若是本院老病人,就還要去看門診用藥,可從電子病歷總覽去了解),實驗室的檢驗報告數據(包括CBC/DC, renal, liver, electrolyte, culture, urine routine, etc),看看目前病患的疾病所用的藥物是否合理,是否因藥物引起肝或腎變差的副作用,或因肝腎功能不好需要調整劑量,是否藥物之間有無交互作用等,自己對整個病房病患用藥狀況,先有一個概念後,若需要建議醫師改變處方的藥物,就先準備好與醫師討論的資料,接著就去加護病房看病人,並等主治醫師來查房。這段時間,我會去看每個病患的病歷記錄,及病患的vital sign monitor,尿液的顏色等,並詢問護士或護理師關於病患昨日與今天的疾病變化,或與住院醫師討論,以印證剛從電腦上所得到的資料。待主治醫師來查房時,他會先了解病患今日的病況變化,檢查的報告,若此病患有藥物的問題,我會與他討論,並說明我的看法與建議。 加護病房查房結束後,回到辦公室,在HIS電腦上記錄,與醫師討論的結果,建議的用藥等。這樣就結束了嗎?錯!這可能是上午的工作而已!另外,我負責部分的全院藥物血中濃度監測工作,也是需要下載電腦內今天有測藥物血中濃度的藥物,再去看相關病患的藥物血中濃度是否有效或劑量需調整等等,再與其主治醫師討論,這些過程也是需要在HIS電腦上記錄。還有ADR也是需要評估回覆的,院內的ADR也是由醫師,護理人員或藥師,從電腦上通報,臨床藥師從電腦上可看到通報資料,並在電腦上直接回覆,嚴重案例,則需召開ADR小組會議討論過後,通報至全國不良反應中心。其他雜事,包含新藥評估,資料查詢,準備上課PPT檔案等,很有趣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ent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